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福报与功德---9  

2011-01-17 17:26:2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福报与功德

福报与功德---9 - dhammavaro - 学习南传佛法

 9.

持八关斋戒之功德

 

八关斋戒(uposatha) 是给在家人的增上戒学,一个月在阴历的初八,十四,十五,廿三,廿八,廿九或廿九,卅日受持。它能使行者速得成就佛道。八戒内容有:(1)不杀生(2)不偷盗(3)不淫(4)不妄语(5)不饮酒,(6)不非时进食,(7)不唱歌、不跳舞、不奏乐、不观看娱乐、不以鲜花、香水、及化妆品装饰美化身体,(8)不坐睡高贵奢侈大床斋戒一日一夜者,其福不可计量。

 

在《优陂夷堕舍迦经》中佛告堕舍迦(Visakha):「佛正斋法有八戒,使人得度世道,不复堕三恶处,所生常有福佑,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。何等为佛正斋法?是间有贤善人持戒。一月六日斋: 月八日一斋,十四日一斋,十五日一斋,二十三日一斋,二十九日一斋,三十日一斋。斋日朝起告家中言:今日我身斋,家中今一日,且莫饮酒莫斗诤莫道说钱财,家中事意所念口所说,当如阿罗汉。」

 

「佛复告优陂夷堕舍迦:是间有人头发有垢自沐其头,沐已其人便喜言,我头垢已去。有人持八戒一日一夜者,明日即喜,喜者便念佛经戒乃如是。其有人心中有恶意即去,善意即还。

 

佛言:有人身体饶垢入水中治,身垢皆去出水即喜言,我垢去身轻。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,明日即喜念佛正语,自念当何时得道,使我心不复动不复走,使我心一志无为之道。

 

佛言:有人衣多垢,以得灰浣之垢去,其人即喜。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,明日即喜,便念比丘僧言,比丘僧中,有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,念比丘僧如是。

 

佛言:如人有镜镜有垢,磨去其垢镜即明。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,有慈心于天下,心开如明如镜者,不当有嗔怒意。其有人一日一夜斋戒,阅哀天下,净心自思自端其意,自思念身中恶露如是。如是者不当复嗔怒。

 

佛告优陂夷堕舍迦:持八戒斋一日一夜不失者,胜持金银珠玑施与比丘僧也。天下有十六大国。一者名鸯迦。二者名摩竭。三者名迦夷。四者名拘薜罗。五者名鸠溜。六者名般贽荼。七者名阿波耶。八者名阿洹提渝。九者名脂提渝。十者名越祗渝。十一者名速摩。十二者名速赖咤。十三者名越蹉。十四者名末罗。十五者名渝匿。十六者名剑善提。是十六大国中珍宝物施与比丘僧,不如斋戒一日一夜也。斋戒使人得度世道,以财宝施与,不能使人得道。今我得佛道本从是八戒起。

 

佛告堕舍迦:天下人多忧家事,我用是故,使一月六斋持八戒。若有贤善人,欲急得阿罗汉道者,若欲疾得佛道者,若欲生天上者,能自端其心一其意者,一月十五日斋亦善,二十日斋亦善,人多忧家事故与一月六斋。六日斋者,譬如海水不可斛量,其有斋戒一日一夜者,其福不可计。」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