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佛陀教导的四念处  

2012-05-11 17:16:4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按照佛陀的教导(大念处经  Maha satipatthana sutta)来修四念处:
A.修安般念---跟着出入息,修习达四禅。
B.修观四威仪---观它只是色法。并成就一切的身口意的善行。
C.修习一切处,一切威仪---观它只是色法。克服五盖,并成就正智。(即是知道它们是色法,非我。)
D.修习32身分---观它只是色法。观身体是组合的,非我。
E.修习四界差别---观身是地水火风四大,那即是地界有硬、粗、重、软、滑、轻相,水界有流动与黏结相,火界有热与冷相,风界有支持与推动相,每一特相都需从头到脚观察清楚。观身体是四大,非我。
F---M.修观身体腐烂的九种---观身体是无常。

2,次修受念处---
受比身的色法来的细,所以次修。
A.乐受,苦受,不苦不乐受。知道它。
B.肉体的乐受,苦受,不苦不乐受。知道它。
C.精神乐受,苦受,不苦不乐受。知道它。

3,再次修心念处---
心比受和身的色法来的更细,所以再次修。
A.心有贪,知道心有贪。心离贪,知道心离贪。
B.心有,知道心有心离,知道心离
C.心有,知道心有心离,知道心离
D.集中,知道集中散乱,知道散乱
E.广大,知道广大狭小,知道狭小
F.有上,知道有上无上,知道无上(不上进)
G.有定,知道有定无定,知道无定
H.解脱,知道解脱未解脱,知道未解脱

4,修习法念处---配合以上的来修
A.断五盖---即是贪欲,嗔恚,睡眠,掉悔,疑。
B.观五取蕴法---知色之生起,色之灭尽。受,想,行,识,也一样。
C.十二处---知眼,知色,知缘二者而生结使(烦恼)。耳,声。鼻,香。舌,味。身,触,也一样。
D.修七觉支---念觉支存在,知道;念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择法觉支存在,知道; 择法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精进觉支存在知道;精进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喜悦觉支存在知道;喜悦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轻安觉支存在知道;轻安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定觉支存在知道; 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舍觉支存在知道;  觉支不存在,知道。
E.观四圣谛法---如实知苦(苦,苦当知,苦已知),苦集(苦集,苦集当断,苦集已断),苦灭(苦灭,苦灭当证,苦灭已证),苦灭道(八支圣道)(苦灭道,苦灭道当修,苦灭道已修)

一个行者,只要他的观智达到三法印智或三相思惟智(Sammasanaāa),即是断除我们对五蕴的执著,他就知道五蕴生灭的本性;然后他就能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成十个阶层的内观智(从三相思惟智到随顺智)达到初果。他再重复开展和完成这十个阶智以达到二果,他再重复开展和完成这十个阶智以达到三果,他再重复开展和完成这十个阶智以达到四果。

法增法师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