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南传佛教对轮回的看法---1  

2012-04-24 15:56:22|  分类: 佛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南传佛教对轮回的看法---1

 

法增比丘整理

 

 人生难得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诸比丘!譬如此大地,悉是水[1]。于此有人,将一有孔之轭投下,东风拂之向

    西,西风拂之向东,北风拂之向南,南风拂之向北。于此有一盲龟,游行海中,百

年上浮一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诸比丘!于汝等之意云何?彼盲龟百年浮起一次,其首得入彼有一孔之轭否?」

 「大德!彼盲龟百年浮起一次,其首入彼有一孔之轭,实为难得[2]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诸比丘!如是,得人身为难得。诸比丘!如是,如来、应供、正等觉者之出世

为难得。诸比丘!如是,如来所说法、律出现于世为难得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如今,已得人身;如来、应供、正等觉者既出世;如来所说之法、律,

既现于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故诸比丘!「此是苦」,应勉励!「此是苦集」,应勉励!「此是苦灭」,应勉励!「此是顺苦灭道」,应勉励!」相应部SN .56.48.孔》 () 《杂阿含406经》

 

1「悉是水」,汉译北传相当于此,有大地悉成大海。

2 难得。adhicca是有缘而生,原注:若轭不腐、海水不干、龟不死者。

 

少数人死后再生为人

 

「诸比丘 ! 于此阎浮提洲,只有少数之乐园、乐林、乐地与湖泊。而多为险峻悬崖地,难越之河川,茂密之荆棘林,难登之山岭。

 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人死后再生为人。……或生于天神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 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天神死后再生为天神。……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 

      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在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的众生死后再生为天神。……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」增支部 AN 1.19

 

不知四法(圣戒,圣三摩地,圣慧,圣解脱),长劫轮迴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如是我闻。尔时,世尊住跋耆之班达迦玛。

            于彼处,世尊言诸比丘曰:「诸比丘!」诸比丘答世尊:「大德!」世尊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诸比丘!由于不知四法,不获证悟故,我与汝等长劫以来,如是流浪与轮迴。

            四法为何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不知圣戒,不获证悟故,我与汝等长劫以来,如是流浪与轮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不知圣三摩地,不获证悟故,我与汝等长劫以来,如是流浪与轮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不知圣慧,不获证悟故,我与汝等长劫以来,如是流浪与轮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不知圣解脱,不获证悟故,我与汝等长劫以来,如是流浪与轮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证知圣戒,证知三摩地,证知圣慧,证知圣解脱时,可断有爱,可尽有缚,更无后有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世尊语此,善逝说此已,师尊再说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戒与三摩地智慧     乃至无上之解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方能悟得此等法     声誉崇高乔达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依证智慧方知斯     而向诸比丘说法    增支部(AN.4.1.) Anubuddha  suttam随觉(戒,三摩地,圣慧,圣解脱)[3]

 

四种之补特伽罗,存在于世中

 

      「诸比丘!有此等四种之补特伽罗,存在于世中。四者为何?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世间之一类补特伽罗,尚未断顺下分结,未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。

        又,诸比丘!世间之一类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未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。

        又,诸比丘!世间之一类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已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。

        又,诸比丘!世间之一类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已断生得结,已断有得结。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云何之补特伽罗,未断顺下分结,未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耶?是一来。诸比丘!此类之补特伽罗,尚未断顺下分结,未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。

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云何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未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耶?是往上流色究竟者。诸比丘!此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……未断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云何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已断生得结,未断有得结耶?是中般涅槃。诸比丘!此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……未断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云何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已断生得结,已断有得结耶?是阿罗汉。诸比丘!此之补特伽罗,已断顺下分结,已断生得结,已断有得结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诸比丘!有此等四种之补特伽罗,存在于世中。」《增支部(A.4.131.) (下分结、生得结、有得结,四种人的)

 


 

法增比丘整理于澳洲佛宝寺,24/4/2012

愿众生安乐。

欢迎翻印,请先联络作者。请勿删改。

dhammavaro@163.com

http://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.community.officelive.com/  中华南传佛友协会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chinesebuddhists/home中华南传佛友协会

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learning-buddhism 学习佛法

http://ti-sarana.blogspot.com 皈依三宝

http://buddha-middle-path.blogspot.com/ 佛陀中道

http://buddhist-practice.blogspot.com 修习佛法

http://w0.5ilog.com/cgi-bin/bbs/sys2/mybbs.aspx?id=0x43737400  南传佛法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hammadhatu  佛陀中道

http://dhammavaro.blog.163.com/ 学习南传佛法

 



[1] 「悉是水」,漢譯北傳相當於此,有大地悉成大海。

[2]難得。adhicca是有緣而生,原註:若軛不腐、海水不乾、龜不死者。

[3] D.16./II,122~123.(《大般涅槃经》第四诵品第二~三节)、《长阿含2经》遊行经(大正1.13 a)A.7.62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