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自以为非  

2011-12-17 16:38:49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自以为非
法增法师 Bhikkhu Dhammavaro

自以为非 - dhammavaro - 学习南传佛法
 
 
打从挤出娘胎来到这世间以来,天天我们都是在“自以为是”。
 
眼所见,耳所听,鼻所闻,口所尝,身所触,意所思,都在认为是我。自以为是我在看,我在听,我在闻,我在尝,我在感触,我在想,没有一刻不认为如此,就连睡梦之中也是这样。尤有甚者,这‘我’漫延到我的身体,我的眼睛,我的耳朵,我的鼻子,我的嘴巴,我的头脑,我的感受,我的想法,我的作为,我的意识等等。更有甚者,这‘我’漫延到我的丈夫,我的妻子,我的爱人,我的孩子,我的父母,我的亲戚,我的朋友,我的仇人怨家等等。更有甚者,这‘我’漫延到我的房子,我的车子,我的股票等等,没完没了。唉呀!这“自以为是我”可厉害极了。 这正是佛法的所谓‘五执取蕴’。
 
但是自从接触了佛法之后,尤其是纯粹的南传佛法之后,当我的眼在看,耳在听,鼻在闻,口在尝,身在触,意在思时,通过一段时间仔细的观察和修习之后,‘自以为非是我’在看,非是我在听,非是我在闻,非是我在尝,非是我在感触,非是我在想。  其他的执取就不生起了。
 
为什麽呢?
 
身体是什麽做的?它是四大所做的,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这四大天天时时刻刻在变,吃一碗饭,喝一杯水,身体里面的四大不就变了吗?然后上厕所,大号,小号一出,身体里面的四大不就变了吗?谁说它没变。从小到大,年年变,月月变,天天变,看看你的旧照片,你就看见真相。
 
然后你再用佛陀教的四大差别观,三十二身分观,仔细的观察一下,头发是头发,皮是皮,肉是肉,头发不知下面有皮,皮不知下面有肉,各是各的,不同的部位,不同的性能,人只是一堆有生命的合成物。是谁知道‘我’呢?是谁起了‘我’的想法呢?是‘心’嘛。是那个‘意识’吧了。当你睡时,它还起‘我’的想吗?当你睡时,意门休息去,它还会思念----‘我的身体,我的眼睛,我的耳朵,我的鼻子,我的嘴巴,我的头脑,我的感受,我的想法,我的作为,我的意识,我的丈夫,我的妻子,我的爱人,我的孩子,我的父母,我的亲戚,我的朋友,我的仇人怨家,我的房子,我的车子,我的股票等等’吗?不会啦!这样平常我们常以为是‘我’,这“自以为是我”就站不住脚啦。值得我们仔细的去观察了。
 
眼睛是什麽做的呢?它是眼珠,视网膜,水晶体,眼神经等组成的,它们只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当我在看东西时,它是眼珠,视网膜,眼神经传递东西的形象到意门去判别,而不是我在看。耳朵是什麽做的呢?它是外耳,耳道,耳膜,耳槌骨,耳神经等组成的,它们只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当我在听时,它是耳膜,耳槌骨,耳神经传递声音到意门去判别,而不是我在看。鼻子是什麽做的呢?它是鼻孔,鼻道,鼻毛,鼻甲,鼻窝,鼻神经等组成的,它们只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当我在嗅时,它是鼻毛,鼻甲,鼻窝,鼻神经传递味道的讯息到意门去判别,而不是我在嗅。口是什麽做的呢?它是舌,牙齿,舌味蕾,舌神经等组成的,它们只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当我在尝食物时,它是舌,牙齿,舌味蕾,舌神经传递味道到意门去判别,而不是我在吃。身体是什麽组成的,它是 发、毛、爪、齿、皮、肉、筋、骨、骨髓、肾脏、心脏、肝脏、肋膜、脾脏、肺脏、大肠、小肠、胃、粪。胆汁、痰、脓、血、汗、脂、泪、膏、唾、 、关节滑液、尿、等组成的,它们只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。当我接触外物时,它是身体某部位的肌肉与神经通过触把感觉传递到意门去判别,而不是我在感觉。同样的,当意门在想时,它是某一个根门,神经,脑与意门配合在思维那个根门传来的讯息,而不是我在想。这样仔细看的结果,真相就看出来啦。这“自以为是我”就站不住脚啦。你就会‘自以为非是我’在看,非是我在听,非是我在闻,非是我在尝,非是我在感触,非是我在想。其他的执取就不生起了。你能确定身体不是‘我’,非‘我所有’,你就能证得‘须陀洹果’(初果,佛教僧团的第二位圣者),当你在认真观察时,你就是‘向须陀洹’(向初果,佛教僧团的第一位圣者)。
 
然后意门又如何呢?意门靠什麽呢?意门依靠眼门,耳门,鼻门,舌门,身门通过神经传递讯息到脑让它做决定(即是思维),然后它才会想,想完又用身体和口造作。意门所依靠的眼门,耳门,鼻门,舌门,身门都是地大,水大,火大,和风大所造,都是无常,天天变,所以意门也是无常,不可能是‘我’,不可能是‘我的’,这“自以为是我”就站不住脚啦,你就会‘自以为非是我’。你不相信,只要多观察,随着时间的进展,慢慢的,真相就会大白。
 
祝你们安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