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破除概念的方法---1  

2011-01-08 11:00:06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破除概念的方法---1 - dhammavaro - 学习南传佛法

 破除概念的方法---1

 

礼敬世尊,应供,等正觉

 

法增比丘(Bhikkhu Dhammavaro)

 

 

什么是概念(pa??atti)?

 

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,我们所遇到的无非是两种法(Dhamma),第一个是色法(rupa);从天空到山河大地,以及在这地上的一切,动的和不动的,见的到与见不到的,和我们色身的色蕴,过去,现在,未来,内,外,粗,细,美,丑,远,近的种种色法,无不是色法。第二个是名法(nama);我们的受蕴,想蕴,行蕴,识蕴,过去,现在,未来,内,外,粗,细,美,丑,远,近的种种四种名法,以及涅盘(nibbana),共五名法,无不是名法。

 

概念是我们的意识对名色法的定义。概念有两种:所知概念(pabba-piyatta pa??atti),和令知概念(pabbapanato pa??atti)。虽然概念是属于世俗谛,而不是究竟谛,但是我们若不对这概念认识清楚,我们将会为概念长期所困,不能脱离。所知概念也叫做意义概念(attha-pa??atti),比如我们对人体与其特相的认识,人有头,头发眉毛眼耳鼻咀,身体和两手两脚。令知概念也叫做名字概念(nama-pa??atti),当我们见到人时即刻能生起人的概念,这概念名为‘人’。当我们见到人时,这两种概念是一起生起的,眼一见,意念马上就辨别。除非是从来没遇过的,眼见到时,那时只是形状概念,没有名字概念,等我们问清楚之后,才有名字概念。

 

人从小孩子开始,就一直的在让翻滚变化的世界,愚弄的神魂颠倒。当见到新奇的事物,就会记存,然后自己给它命名,等得到正确的名字时就改正它,你只要看小孩子游戏的态度就知。这好比电脑记存资料在硬碟一样,记存资料在硬碟是意义概念,位置也是意义概念(方向概念),给它命名的号码或名字是名字概念。

 

众生被四颠倒所愚弄,因此就被邪见(Ditthi, micchā-ditthi)稠林所重重围困住,把世间的无常事物看成是常,这叫‘常颠倒’;甚至要把涅盘想象成是一块清净国土境界,修行完后去那儿享受长生不死的快乐。把世间苦的事当成快乐,这叫‘乐颠倒’;整天到处见得到的生老病死苦都视若无睹。把身体与种种不净之物看成是净,这叫‘净颠倒’;天天洗啊扮啊抹啊扫啊,要把身体与地方整理干净,却忘了思惟这身体的本质是不净。把无我的事物当成有我,这叫‘我颠倒’;这邪见(六十二邪见)把我们紧紧地束缚在三界里,不得出离,也无能证悟涅槃。

 

概念的分类

 

所知概念有以下六种概念:
1. 山岳河川等被称为‘形状概念’(santhana-pa??atti),因为它们与事物的形状相等。

2. 屋子、车子、村落、人等被称为‘组合概念’(samuha-pa??atti),因为它们同事物的组合相等。
3. 东、西、南、北等方向被称为‘方向概念’(disa-pa??atti),因为它们相等于方向。

4. 早晨、中午、下午、星期、月等被称为‘时间概念’(kala-pa??atti),因为它们相等于时间的单位。
5. 井、山洞等被称为‘空间概念’(akasa-pa??atti),因为它们相等于无可触 及物的空间。
6. 遍相等被称为‘相概念’(nimitta-pa??atti),因为它们相等于通过禅修而获得的心之影相。

 

令知概念有以下六种概念:

1. ‘真实(vijjamanapa??atti)的(直接)概念’;比如当我们对五蕴以「色」、「受」「想」、「行」、「识」、等名词来说明究竟存在之法时,这是‘真实的直接概念’。因为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等是究竟法,因此命名它们的概念是真实的直接概念。

2. ‘不真实(avijjamanapa??atti)的(直接)概念’;比如当我们以「地」、「山岳」、「河川」等名词来说明在究竟上不存在之法时,这是;不真实的概念;。因为「地」、「山岳」、「河川」等名词并不是究竟法,而是由心所想象构成的世俗法。虽然这些概念是基于究竟法而有,但它们所代表的东西本身不是究竟法,因为它们不是真实的拥有自性地存在。而是四大假合的因缘法。

3. ‘通过真实的不真实概念’(vijjamanena avijjamanapa??atti);比如说「拥有六神通的人」是‘通过真实的不真实概念’,因为神通是究竟真实的,但「拥有者」只是由心所想象构成。

4. ‘通过不真实的真实概念’(avijjamanena vijjamana-pa??atti);比如「女人的声音」是‘通过不真实的真实概念’,因为声音是究竟存在的,但女人则不是如此。她是三十二身分四大组合的因缘法。

5. ‘通过真实的真实概念’(vijjamanena vijjamanapa??atti);比如「眼识」是‘通过真实的真实概念’,因为眼净色及依靠它而生起的识都是真实究竟存在的。

6. ‘通过不真实的不真实概念’(avijjamanena avijjamanapa??atti);比如「国王的儿 子」是‘通过不真实的不真实概念’,因为国王及儿子两者都不是真实究竟存在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