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福报与功德---19  

2011-01-17 17:39:0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福报与功德---19 - dhammavaro - 学习南传佛法

 福报与功德

19.证初果之功德

 

佛说大地之君主,或生天界者,一切世君王,不胜预流果(Sotāpattiphala须陀洹果,初果)(南传法句经178)

 

在《杂阿含1135经》里记载证初果生天上之功德:「有四十天子,极妙之色,夜过晨朝,来诣佛所,稽首礼足,退坐一面。......汝等成就於佛不坏净,於法,僧不坏净,圣戒成就。时一天子从座起整衣服,稽首佛足,合掌白佛言:世尊!我成就於佛不坏净,缘此功德,身坏命终,今生天上。一天子言:世尊!我於法不坏净成就,缘此功德,身坏命终,今生天上。一天子言:世尊!我於僧不坏净成就,缘此功德,身坏命终,今生天上。一天子言:世尊!我於圣戒不坏净成就,缘此功德,身坏命终,今生天上。时四十天子,各於佛前,自记说须陀洹果已。即没不现。」

  

[杂阿含844]里舍利弗问尊者阿难,一个修行人要断除几法,才能得须陀洹果(Sotapanna),不堕恶趣,决定向正觉,七有天上人间往生,达到究竟苦边。阿难答说:圣弟子;

(一)于佛不信住,则已断已知。成就于佛不坏净。

(二)于法不信住,则已断已知。成就于法不坏净。

(三)于僧不信住,则已断已知。成就于僧不坏净。

(四)于恶戒不信住,则已断已知,成就圣戒。」

 

这也叫做“入流分” 或“预流”或入于八圣道流,即是从亲近善士、听闻佛法、如理思惟、法次法向;而能成就上述的四不坏净([杂阿含843])。须陀洹道须断五下分结(Samyojanāni)的疑、戒禁取、身见三结或三随眠(Anusaya),这是见道所断的烦恼(随信行与随法行的行者11)。他们的修行着重于戒学,定、慧学次之。须陀洹道要断的三结都是与邪见有关,我们必须看清楚修道要断除的烦恼是什么,抓准主要的来对治,才能见效。

 

由此可知须陀洹果圣者的珍贵,他不必是富翁,但已比富翁乃至转轮圣王还要富裕,因为他会在人间天上来回走七趟而己,就涅盘解脱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