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福报与功德---11  

2011-01-17 17:28:26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福报与功德

福报与功德---11 - dhammavaro - 学习南传佛法

 11.

忍辱之功德

 

佛说「若人来欲杀我,我亦不嗔。来欲谤我,我亦不嗔。欲谮我,我亦不嗔。来欲笑我,我亦不嗔。来欲坏我,令不事佛法,我亦不嗔。但当慈悲心正意,罪灭福生。」(坚意经)若与愚痴的人理会,只会使自己和他一般愚痴。因此有必要以正念生起慈爱的心,面对着那位可怜的人。

 

在《杂阿含经》(40,1108)里记载佛说「此精舍中有二比丘诤起,一比丘骂,一者默然,时骂比丘寻向悔谢,而彼不受,缘不受故,多人劝谏,故致大声高声斗乱。佛告比丘:云何比丘愚痴之人,人向悔谢不受其忏,若人忏而不受者,是愚痴人,长夜受得不饶益苦。….. 诸比丘!释提恒因(sakkha indra)於三十三天,为自在王,常行忍辱,亦复赞叹行忍者,汝等比丘,正信非家出家学道,当行忍辱,赞叹忍者应当学。」人若承认错了,何不大方地接受他呢?更何况是修行人。

 

在《七处三观经第24经》(大正藏卷2)里佛说:「五恶不忍辱。何等为五?一者多怨,二者多谗,三者多不可意,四者十方不名闻恶行,五者已命尽身堕恶地狱。是为五恶不忍辱者。佛复告比丘:有五善忍辱者:(一)为无有怨,(二)为无有谗,(三)为无有不可意,(四)为有十方名闻,(五)为命尽生天上。」因此忍辱是有很大之功德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