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---6  

2010-06-28 07:38:1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佛先度有善根者< xmlnamespace prefix ="o" ns ="urn:schemas-microsoft-com:office:office" />

 

「有一位在家居士问佛:如来为何为一种人说法,又不为另一种人说法?

 

佛对他说:「我问你,聚落主!譬如有三种田,第一块田肥沃,第二块田中等,第三块田贫瘠。聚落主!那么田主会在那一块田先耕种呢?」

 

聚落主答「瞿昙!于最肥沃者,先下种 。」

 

佛又问:「聚落主!接下来在那一块田次下种呢?」

 

聚落主答:「瞿昙!当于中等的田下种。」

 

佛又问:「聚落主!接下来在那一块田次下种呢?」

 

聚落主答:「瞿昙!接下来在那最贫瘠的田下种。

 

佛又问:「聚落主!为什么这样做呢?」

 

聚落主答:「不欲把种子撒在坏的田地上。」

 

佛对他说:「我也如是。那肥沃田者,就如我的比丘、比丘尼众,我常为他们演说正法,初善、中善、后善,善义善味,纯一满净,梵行清白,开示显现。他们闻法已,依于自舍执着、自为洲渚、自为覄盖、自为荫凉、自趣涅盘。常以净眼,观照自己而住,作如是念,佛所说法,我悉受持,令我长夜以义饶益,安稳乐住。

 

聚落主!那块中等的田地者,就如我的优婆塞、优婆夷弟子,我亦为他们演说正法,初善、中善、后善,善义善味,纯一满净,梵行清白,开示显现。他们闻法已,依于自舍执着、自为洲渚、自为覄盖、自为荫凉、自趣涅盘。常以净眼,观照自己而住,作如是念,佛所说法,我悉受持,令我长夜以义饶益,安稳乐住。

 

聚落主!那块最贫瘠的田者,就如那些外道异学尼揵子之辈,我亦为他们说法,初善、中善、后善,善义善味,纯一满净,梵行清白,开示显现。他们少闻法者,我为他们说;多闻法者,我亦为他们说;然后他们在我善说的法中,得一句法语,知道它的意义的,亦能长夜以明白义理而得饶益,安稳乐住。」」(《杂阿含915经》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