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---1  

2010-06-28 07:32:3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---1

法增比丘

 

佛陀在世时,在瞻婆国(Campeyya)迦罗池边,为瞻婆人说法,当时池中有一只青蛙,听闻佛的说法声,极为欢喜,即从池塘跳出而入于草根下,聚神倾听。这时来了一个牧牛人,看见大众围绕在讲堂听佛说法,他就走向那儿听佛法,谁知他拿着一枝木杖,以杖插地,误插在青蛙头上,青蛙因此而命终。青蛙死后,以其听法功德之故,生于忉利天上,青蛙天子在天宫里听见诸妓女娱乐歌午的音声,听已即便思惟,我先为畜生,何因何缘而生在天宫,即以天眼观察,先于池边听佛说法,以此功德得此果报。于是青蛙天子即从天宫下到人间,来到佛说法的讲堂,天身光辉灿烂,遍照迦罗池边。蛙天子以头顶礼佛足,佛知而故问,你是何人,忽礼我足,神通光明,相好无比,照彻此间,青蛙天子以偈答佛:「往昔为蛙身,于水中觅食,闻佛说法声,出至草根下,有一牧牛人,持杖来听法,杖搀刺我头,命终生天上。」佛即以青蛙天子之偈为四众说法,当时听众中八万四千人,皆得道迹,青蛙天子因此而得须陀洹果(Sotapanna初果),他证果后,欢喜含笑,回到忉利天上。

 

人身难得

 

众生(巴利语Sattā, 梵语Sattva, 有情) 生存的地方,简单的分类有三界:即欲界,色界,和无色界。详细的分有三十一界:即四恶趣地,七欲善趣地,十六色界地和四无色界地。这些有情,形态各异,寿命长短不一,而且数量无限。他们统摄于三界、四生(胎、卵、湿、化) 、六道、九有情居(九众生居) 、二十五有、二十九有、三十一界之内。这些芸芸众生在三界里生死轮回,依四食(段食、触食、意思食、识食)而住世。

 

我们在六道三界里轮转,麻木地只是跟随自己的欲念造作各样的业,从来没有给自己一个机会,冷静地来观察一下或思惟一下。这无休止的轮回本质是什么?它只有“苦”。我们的生命依赖于这身体,它是多变的,它是组合的,它是依赖空气、食物和水而存在的。它是一个碎弱的生命体,它有出生,成长、老、病和死亡!虽然有的人会想他有选择食物与饮料以及行动与工作的自由。但是这身体要依赖于空气、食物和水,就表示我们没有自由选择,而老、病、死却像魔鬼或敌人一般等待着,你又怎能说是有自由,有选择呢?

 

我们从无始以来,生死流转受苦所流的血泪,比四大海洋的海水还要多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长夜轮转生死,丧失父母,兄弟,姊妹,宗亲,朋友,有时丧失钱财,为之流泪,甚多无量。有时招受创伤,身体被伤流血甚多。死了之后,尸体弃于冢间,身中脓血流出,甚多无量。有时生于地狱,畜生,饿鬼等诸恶道,为狱卒所害,为人所杀,畜生互噉,身中流血,甚多无量。从无始以来,长夜生死轮转,身中血泪所流,甚多无量。(见《杂阿含937,938,939经》)

 

愚人不知苦, 不知出离,就像蚂蚁黏着糖一样,也像狗被绑在柱子,一直绕着柱子转一般。许多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各种苦与悲惨之事都视若无睹,乃至自己身受之苦也都忘得一干二净。

 

在[增支部]1.19经里佛言:「诸比丘 ! 于此阎浮提洲,只有少数之乐园、乐林、乐地与湖泊。而多为险峻悬崖地,难越之河川,茂密之荆棘林,难登之山岭。

 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人死后再生为人。……或生于天神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 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天神死后再生为天神。……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 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在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的众生死后再生为天神。……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」

 

因此死后要再生为人或天神是极其稀有之事。你有想过这些吗?

 

人道(Manussa),巴利文意为有敏锐心思者。这是因为人能造善或不善业,并能修证成佛,但也能犯下五逆罪(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)而下无间地狱。因人聪明,故佛来生人中。《长阿含。世纪经》仞利天品里说阎浮提的人以三事胜于其它众生,即欲界天神、阿修罗、龙、金翅鸟、饿鬼等;因为人:(1)勇猛强记能造业行,(2)勇猛强记能修梵行,(3)勇猛强记佛出其土。人的殊胜还胜过天神,因天神耽于欲乐,身坏命终,还要堕在恶道。唯人能于佛、法、僧、戒生起净信。所以人道是善趣。

 

如何去到地狱呢?造十恶业就会去那里。(1)身行重的杀盗邪淫恶业,(2)口行重的妄语恶口两舌恶业,(3)意行重的贪瞋痴恶业,(4)意念起于无后世的断见,(5)意念起于灵魂不灭的常见,(6)意念起无因见,(7)意念起无造业者的邪见,(8)意念起于无三宝无圣人的邪见,(9)意念起于断常的边见,(10)不知报恩。(见《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》)

 

造什么业就会去做饿鬼呢﹖(1)身行轻恶业,(2)口行轻恶业,(3)意行轻恶业,(4)多贪,(5)恶贪,(6)嫉妒,(7)邪见,(8)爱着资生物,即便命终,(9)饥饿而死,(10)枯渴而死。(见《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》)

 

造什么业就会去做畜生呢﹖(1)身行中恶业,(2)口行中恶业,(3)意行中恶业,(4)从贪烦恼起诸恶业,(5)从瞋烦恼起诸恶业,(6)从痴烦恼起诸恶业,(7)毁骂众生,(8)恼害众生,(9)布施不净物,(10)邪淫。以上十业,得畜生报。(见《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》)

 

我们扭开电视,翻开报纸,你看那些愚痴具有邪见的人,不就是在不停地造恶业吗?他们就是在造去恶道受苦的业,为什么呢?因为不信因果,不信三宝,他们以为造了恶业能逃掉,这是不可能的,业力是留存在自己的意识中,不在警察或法官的意识里,因此作恶的人,自己要负这个责任,自己承担果报。众生执着于断见,认为人死了就一切都结束了。不然就执着于常见,想要等老时,忏悔恶业,行一些善,死后去到上帝大梵天等处去享乐,这些都是邪见。

 

我们无始以来所作的各种恶业,不知几时会缘聚而带来苦果。这些恶业是不能靠念咒、宗教仪式、或洒水来洗净的,这些都是邪见。因此在《中阿含.多界经》里佛言:「若见谛人,信卜问吉凶者,终无是处。……若见谛人,生极苦甚重苦,不可爱、不可乐、不可思、不可念,乃至断命,舍离此内,更向外求,或有沙门梵志,或持一句咒、二句、三句、四句、多句、百千句咒,令脱我苦,是求苦、习苦、趣苦、苦尽者,终无是处。」

 

在《中阿含.伽弥尼经》里佛言:「伽弥尼,犹去村不远,有深水渊,于彼有人,以大重石,掷着水中,若众人来,各叉手向(作法事或宗教仪式),称叹求索,作如是语,愿石浮出。伽弥尼,于意云何?此大重石,宁为众人,各叉手向,称叹求索,因此缘此,而当出耶?伽弥尼答曰:不也,世尊。如是,伽弥尼,彼男女等,懈不精进,而行恶法,成就十种不善业道,杀生、不与取、邪淫、妄语乃至邪见,若为众生(为人作法),各叉手向,称叹求索,因此缘此,身坏命终,得至善处,生天上者。是处不然(这是不可能的)。」作恶之人就好比那大石头,沉入水底(下到地狱),不管你作什么法,念什么咒,若无诚心悔过,仰赖三宝的皈依力,是不可能出来的。

 

可能你会想世上的人这么多,还在天天增加,怎么可能生到恶道去呢?佛说众生不可思议,业果不可思议,佛更不可思议!三千大千世界里的众生无量,我们眼睛能见的人只不过区区几十亿,但众生无量!算也算不完。现在这些人只不过因缘如此,他们才出现在这世上,但是现在世上危难重重,随时成千上万的人会因疾病、战争、天灾等原因,一下子就不见了,2004年耶诞节的大海啸,在几个小时内就夺走了300,000条人命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