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八关斋戒的受持与功德---1  

2010-05-09 08:06:05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八关斋戒的受持与功德---1

法增比丘(Bhikkhu Dhammavaro)

八关斋戒的修习

八关斋戒是在家人修习梵行的最好方法,八是指八条戒,关是指关闭根门,斋是指过午不食,戒是指受持八戒断恶修善。它是在家人的增上戒学,尽一日一夜之中,远离家居,著白衣亲近三宝而住,于每月在阴历的初八,十四,十五日,廿三,廿八,廿九,卅日(小月廿八,廿九,大月廿九,卅日)(Pakkha-uposatha)六斋日受持,但八关斋戒也可以在其它的日子里持守。八戒内容有∶(1)不杀生,(2)不偷盗,(3)不淫欲,(4)不妄语,(5)不饮酒,(6)不非时进食,(7)不唱歌、不歌舞、不奏乐、不观看娱乐,不以鲜花、香水、及化妆品装饰美化身体,(8)不坐睡高贵奢侈大床。求受八关斋戒时应在斋日早晨在一位比丘或比丘尼前受,若没有,则找一位沙弥或沙弥尼前受,若不能,可在佛前自受。行者可以自己的语言受戒。

八关斋戒有三种∶牧牛斋,尼犍斋,和佛法斋。根据[斋经]所说∶「牧牛齋者∶如牧牛人求善水草饮饲其牛,暮归思念,何野有丰饶,須天明当复往。若族种男女已受斋戒,意在家居,利欲产业,及念美饮食,育养身者,是為如彼牧牛人意,不得大福,非大明。尼犍斋者:當月十五日斋之時,伏地受斋戒,為十由延內诸神拜言∶「我今日斋不敢為惡,不名有家,彼我无亲,妻子奴婢,非是我有,我非其主,然其学贵文贱质,无有正心,至到明日相名有如故事。」斋如彼者,不得大福,非大明。佛法斋者:道弟子月六斋之日受八戒。」[斋经]提到斋日应修习五念∶念佛,念法,念僧,念戒,念天。

学习并受持这八戒能使行者速得成就佛道,其福不可计量。「所谓戒者,息诸恶故。戒能成道,令人欢喜,戒缨络身,现众好故。夫禁戒者,犹吉祥瓶,所愿便克。诸道品法,皆由戒成。」([增一阿含]卷二,广演品第三。)「对圣者之所乐不破、不穿、不杂、不檅、离脱、智者所赞,不执取,成就能发三摩地(Samadhi)之戒。」([相应部] Samyutta Nikaya,预流相应,第一经,王。) 在[律藏]的[附随](12.2)里提到:「戒是为了防护,防护是为了免於後悔,免於後悔是为了喜悅,喜悅是为了轻安,轻安是为了心靜,心靜是为了心乐,心乐是为了心定,心定是为了正知见,正知见是为了厌离,厌离是为了不爱染,不爱染是为了解脫,解脫是为了解脫知见,解脫知见是为了完全无取无系缚。」佛言∶「由戒生定,由定生慧,由慧得解脱」。([长部.涅槃经]) 因持戒心便得清净,心清净便得不悔,生起定力,得定便得生起观照的智慧,而能解脱于生老病死苦。

根据[別译杂阿含经](四六)指出∶「尔时佛告诸比丘∶月八日。月八日,四天王遣使者案行天下。四天王遣使者案行天下,伺察世间,有慈孝父母,敬順尊長。敬顺尊长,奉事沙门婆罗门,修于善法,及行惡者。及行恶者,是故宜應修行善法。是故宜应修行善法,灭除众恶,捡情守戒。至十四日。至十四日,四天王复遣太子案行天下。至十五日,四天王自案行伺察。四天王自案行伺察,亦复如是。时四天王,既伺察已。既伺察已,往帝釋善法堂上。往帝释善法堂上,启白帝释并语∶諸天世間人中。诸天世间人中,多有不孝父母,不敬沙門婆羅門者。不敬沙门婆罗门者,不奉事师及家尊长,乃至無有多持戒者。乃至无有多持戒者。

尔时帝释,及诸天众,闻斯语已,慘然不樂。惨然不乐,诸天咸作是言∶损诸天众,益阿修罗。若世間中。若世间中,有人常能孝顺父母,供养沙门婆罗门,乃至多能持戒。乃至多能持戒。四天王上启帝释,时诸天等。極大歡喜。极大欢喜。咸作是言。世间人中。修行善事。極為賢善。极为贤善,作所应作,增益诸天,损阿修罗。」因此每月六斋日,四天王会派使者,太子,甚至亲自来人间巡察,若人们布施、持戒、孝顺父母,诸天就欢喜,不然就不悦。因此,佛陀要我们于六斋日持守这八戒。

八关斋戒是一日一夜的戒,次日就舍。若有人半途要舍戒,只要跟一个人说就成舍戒。根据[萨婆多毗尼毗婆沙](卷一)里说∶「若受斋已,欲舍斋者,不必从五众(戒师)而舍斋也,若欲食时,趣语一人,斋即舍。」

有关经文∶

南传[八关斋戒经](Uposatha Sutta)

「如是我闻,一时佛在舍卫国,祇树给孤独园。

当时世尊召集众比丘,告诉他们说∶诸比丘!

众比丘答言∶世尊!

这时,诸比丘从世尊受此八关斋戒教法。

诸比丘!八关斋戒包含八条梵行圣者应遵守之戒条,能得光荣,殊胜果报及无量功德。

诸比丘!何为梵行圣者应遵守之八关斋戒,能得光荣,殊胜果报及无量功德?

(1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无有杀意。不以刀杀,无怨恨心,常怀惭愧,有慈心怜悯一切众生。

汝等不杀生,弃舍一切杀器,无怨恨心常怀惭愧,有慈心怜悯一切众生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一斋戒。

(2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无贪取意,离不与而取。仅受与取物,作意为与取之物。彼等非盗贼,行为无有瑕疵。

汝等无贪取意,离不与而取。仅受与取物,作意为与取之物。汝等非盗贼,行为无有瑕疵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二斋戒。

(3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不做不净行。汝等所作如梵天。汝等远离世俗之淫欲。

汝等不做不净行,持清净梵行,所作如梵天,行远离淫欲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三斋戒。

(4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 不妄语。汝等唯真实语,思念真实。汝等所言有理。汝等所言不离真实。

汝等不妄语。汝等唯真实语,思念真实。汝等所言有理。汝等所言不离真实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四斋戒。

 

(5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 不饮用酒品,及一切乱性失智之麻醉品。汝等远离一切麻醉品。

汝等不饮用酒品, 及一切乱性失智之麻醉品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五斋戒。

 

(6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日中一食,不于夜晚进食。汝等不非时食。

汝等日中一食,不于夜晚进食。不非时食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六斋戒。

 

(7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,尽形寿, 不歌舞戏乐及往观听,而自清净身心。不著纹饰、花鬘,不香熏涂身。

汝等不歌舞戏乐及往观听,此乃善法之障。不著纹饰、花鬘,不香熏涂身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七斋戒。

 

(8)诸比丘!梵行圣者作是念∶

诸阿罗汉尽形寿, 不坐卧高广大床。只用低床草席。

汝等不坐卧高广大床。只用低床草席。如是尽一日一夜受持,如阿罗汉之清净,守持此第八斋戒。

诸比丘!以上八关斋戒, 梵行圣者之所奉持,能得光荣,殊胜果报及无量功德。

佛说此经已,诸比丘欢喜踊跃,信受奉行。」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