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八关斋戒的受持与功德---4  

2010-05-09 08:10:5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北传八关斋戒法

根据[增壹阿含经]经文(卷第十六(六))所示如下∶

「四部(比丘,比丘尼,沙弥,沙弥尼)之众,当教与说八关斋法,先教作是语∶

「善男子。善男子,当自称名字,彼已称名字,便當與說八關齋法。便当与说八关斋法。」

忏悔

教授者当教前人作是语∶「我今奉持如來齋法。我今奉持如来斋法,至明日清旦,修清净戒,除去惡法。除去恶法,若身恶行,口吐恶语,意生恶念,身三.身三,口四,意三,诸有恶行,已作,当作,或能以貪欲故所造。或能以贪欲故所造,或能以瞋恚所造,或能以愚癡所造。或能以愚痴所造,或能以豪族故造,或能因惡知識所造。或能因恶知识所造,或能今身,后身,无数身,或能不識佛.或能不识佛,不识法,或能斗比丘僧,或能杀害父母诸尊师长,我今自忏悔,不自覆藏,依戒.依戒,依法成其戒行,受八关如来斋法。」

受八关斋戒 云何為八關齋法。

(1)持心如真人,尽形寿不杀,无有害心,于众生有慈心之念。我今字某,持齋至明日清旦。持斋至明日清旦,不杀,无有害心,有慈心於一切眾生。有慈心于一切众生,如阿罗汉,无有邪念。

(2)盡形壽不盜。尽形寿不盗,好喜布施。我今字某,盡形壽不盜。尽形寿不盗,自今至明日持心,如是真人。

(3)我今盡形壽。我今尽形寿,不淫泆,无有邪念,恒修梵行。身體香潔。身体香洁,今日持不淫之戒,亦不念己妻。亦不念己妻,復不念他女人想。复不念他女人想,至明日清旦,无所触犯,如阿羅漢。如阿罗汉。

(4)尽形寿不妄语,恒知至诚,不欺他人,自今至明日不妄语,我自今以後不復妄語。我自今以后,不复妄语,如阿罗汉。

(5)不饮酒,心意不乱,持佛禁戒。持佛禁戒,无所触犯,我今亦当如是,自今日至明旦。自今日至明旦,不复饮酒,持佛禁戒,無所觸犯。无所触犯,如阿罗汉。

(6)尽形寿不坏斋法,恒以時食。恒以时食,少食知足,不着于味,我今亦如是,盡形壽不壞齋法。尽形寿不坏斋法,恒以时食,少食知足,不著於味。不着于味,從今日至明旦。从今日至明旦,如阿罗汉。

(8)恒不在高广之床上坐,所谓高广之床,金,银,象牙之床,或角床.或角床,佛座,辟支佛座,阿罗汉座,诸尊师座。是時。是时,阿罗汉不在此八种座,我亦上坐不犯此坐,如阿罗汉。(此戒与下戒掉换位置)

(7)(不歌舞倡乐)不着香华,脂粉之饰,我今亦當如是。我今亦当如是,尽形寿(不歌舞倡乐)不着香华,脂粉之好。我今字某。我今字某,离此八事,奉持八关斋法。」(此戒与上戒掉换位置,还缺了不唱歌、不跳舞、不奏乐、不观看娱乐的戒文)

回向

受完戒后,诵回向,受戒者顶礼佛三拜,及顶礼法师三拜。

持戒的功德

佛陀说:「诸居士!受持戒、成就戒者有五项功德:是哪五项呢?

诸居士!此处受持戒、成就戒者因不放逸而得积聚大财富,此乃受持戒、成就戒的第一功德。

诸居士!其次受持戒、成就戒者会得到美好的名声,此乃受持戒、成就戒的第二功德。

诸居士!其次受持戒、成就戒者不论到哪一个集会的场所,剎帝利眾会、婆罗门眾会、居士眾会、或是到沙门眾会,都能无所畏惧无有羞惭,此乃受持戒、成就戒的第三功德。

诸居士!其次受持戒、成就戒者不会迷乱而死,此乃受持戒、成就戒的第四功德。诸居士!其次受持戒、成就戒者在身坏命终之后,转生於善趣、天界,此乃受持戒、成就戒的第五功德。」(巴利[律藏.大品.药犍度]和[长部.16经],[长阿含.游行经])

因此持戒的直接功德有以下五点∶

(1)得大财富,

(2)有好名声,

(3)处眾无畏,

(4)死不迷乱,

(5)命终生天。

受持八关斋戒可得无量的殊胜功德,根据南北传各经文所载,可以归纳为以下十项:

 

(1)不堕恶道∶[优陂夷堕舍迦(Visākhā)经]里佛说:「佛告堕舍迦:佛正斋法有八戒,使人得度世道,不复堕三恶处,所生常有福佑,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。」[十善戒经]指出∶「持此(八戒)受斋功德,不堕地狱,不堕饿鬼,不堕畜生,不堕阿修罗,常生人中,正见出家,得涅槃道;若生天上,恒生梵天,值佛出世,请转法轮。」

(2)名闻有信∶[长阿含.游行经]指出∶「好名善誉,周闻天下。」[十善业道经]指出∶「若离妄语,得八天所赞法∶一口常清净,优砵华香,二为诸世间之所信伏,三发言成证,人天敬爱,四常以爱语,安慰众生,五得胜意乐,三业清净,六言无误失,心常欢喜,七发言尊重,人天奉行,八智慧殊胜,无能制伏。」

(3)相貌端正∶[佛说长者施报经]∶「复次净意,世间一类男子女人,不起忿恨嗔恚之心,不生过失,由此因缘,身坏命终,得生善趣,受天人身。天中报尽,来生人间,在在所生,相貌端正。净意当知,由不忿恚因,感端正果。」[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]∶「复有十业,能令众生得端正报:一者,不瞋;二者,施衣;三者,爱敬父母;四者,尊重贤圣;五者,涂饰佛塔;六者,扫洒堂宇;七者,扫洒僧地;八者,扫洒佛塔;九者,见丑陋者,不生轻贱,起恭敬心;十者,见端正者,晓悟宿因:以是十业,得端正报。」

 

(4)无願不获∶[长阿含.游行经]∶「凡人持戒,….诸有所求,辄得如愿。」[增一阿含经]24.6佛言:「若善男子!善女人!欲求作声闻、缘觉、佛乘者,悉成其願。吾今成佛由其持戒,五戒、十善,无願不获。诸比丘!若欲成其道者,当作是学。」[优陂夷堕舍迦(Visākhā)经]里佛说:「天下人多忧家事,我用是故,使一月六斋持八戒。若有贤善人,欲急得阿罗汉道者,若欲疾得佛道者,若欲生天上者,能自端其心一其意者,一月十五日斋亦善,二十日斋亦善。」

(5)命终生天∶[长阿含.游行经]指出∶「身坏命终,必生天上。」[长部.16经]∶「成就戒者在身坏命终之后,转生於善趣、天界。」

(6)财物增益∶[长阿含.游行经]指出∶「所有财产,增益无损。」佛在[中阿含.善生经]里说道:「居士子!若人饮酒放逸者,当知有六灾患:一者现财物失,二者多有疾患,三者增诸斗诤,四者隐藏发露(把秘密说出来),五者不称不护(人不称赞不爱护),六者灭慧生痴。居士子!人饮酒放逸者,不经营作事,作事不营,则功业不成;未得财物,则不能得;本有财物,便转消耗。」这是饮酒的过患,它实无利益。[优陂夷堕舍迦(Visākhā)经]里佛说:「佛告优陂夷堕舍迦:持八戒斋一日一夜不失者,胜持金银珠玑施与比丘僧也。」

(7)众人敬爱∶[长阿含.游行经]指出∶「所往之处,众人敬爱。」[十善业道经]指出∶「若离偷盗,得十可保信法∶一资财盈集,王贼水火及忌妒人不能散灭,二多人爱念,三人不欺负,四十方赞美,五不忧损害,六善名流布,七处众无畏,八财、命、色(身)、力(体力)安乐,辩才具足无缺,九常怀施意,十命终生天。」

(8)身健长寿∶[十善业道经]指出∶「若离杀生,成就十离恼法∶一于众生普施无畏,二于众生起大慈心,三永断瞋恚,四身常无病,五寿命长,六非人常守护,七常无恶梦,寝觉快乐,八灭除怨结,九无恶道怖,十命终生天。」

(9)诸根调顺∶[十善业道经]指出∶「若离邪淫,得四智(者)所赞法∶一诸根调顺,二永离喧(吵) 掉(悔) ,三世所称叹,四妻莫能侵。」[海龙王经·卷三]「人不犯邪淫,得四明智所叹之德,何等四?摄护诸根,离诸调戏;一切世间,悉共称叹;已离邪淫,无敢轻眄其妻室者;以是德本,志愿无上,正真之道,得大人相,马阴之藏。」

(10)得福无量∶[优陂夷堕舍迦(Visākhā)经]∶「与一月六斋。六日斋者,譬如海水不可斛量,其有斋戒一日一夜者,其福不可计。」[优婆塞戒经]指出∶「凡是斋日,悉断诸恶罚戮之事。若能如是清净受持八戒斋者,是人得无量果报,至无上乐。」

佛对毘舍佉(Visākhā)如是说:?毘舍佉(优婆夷)!如是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者,则有大果(mahapphalo)、大功德(mahanisamso)、大威光(mahajutiko)、大徧满(mahavippharo)。

有几何之大果耶?有几何之大功德耶?有几何之大威光耶?有几何之大徧满耶?毘舍佉!譬如有人,有多七宝之十六大国,谓:鸯伽、摩竭陀、迦尸、拘萨罗、跋耆、末罗、支提、跋蹉、拘楼、般阇罗、婆蹉、戌啰西那、阿说迦、阿般提、干陀罗、剑洴沙,君临为王,不如八分成就布萨之十六分之一。

何以故耶?毘舍佉!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五十年者,是四天王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五百天年,为四天王寿量。昆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四天王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百年者,是忉利天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 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千天年,为忉利天之寿量。毘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忉利天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二百年者,是夜摩天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二千天年,为夜摩天之寿量。毘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夜摩天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四百年者,是兜率天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四千天年,为兜率天之寿量。毘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兜率天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八百年者,是化乐天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八千天年,为化乐天之寿量。毘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化乐天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

毘舍佉!人之一千六百年者,是他化自在天之一日一夜,如是夜之三十夜为一月,如是月之十二月为一年,以如是年之一万六千天年,为他化自在天之寿量。毘舍佉!复次,同理,此世有一类之男女,若修行八分成就之布萨,则身坏命终而后,当生他化自在天之伙伴。毘舍佉!我于此意趣之故,说人之王权,若比之于天上之愉乐,则是微弱。」([增支部] 3.70,8.41-3,10.46)

因此由於受持八戒而生到天上的人,比在人间的国王,还要享乐和愉快。这些国王的享乐和愉快不及天神的十六分之一。这只是受持八戒能得到的一个果报而已。

 

法增比丘,澳洲悉尼云居兰若,15.11.2007

愿众生安乐!

欢迎翻印,请先联络作者。请勿删改。

http://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.community.officelive.com/ 中华南传上座部佛友协会

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learning-buddhism 学习佛法

http://ti-sarana.blogspot.com 皈依三宝

http://buddha-middle-path.blogspot.com/ 佛陀中道

http://buddhist-practice.blogspot.com 修习佛法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hammadhatu 佛陀中道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