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法的真义---2  

2010-04-30 07:57:18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法的六个特征

1.Svākkhāto Bhagavatā Dhammo 世尊所善妙及详尽解说之法(善说,佛善解)

2.Sanditthiko 须经学习和奉行(现见,自见,自觉)

3.Akāliko 亲自体会和自见(即时,无时的,不待时节,实时效应,时无间断)

4.Ehipassiko是可奉行,可得成果(来见,可寻思,极善安立)

5.Opanāyiko 超越时间与空间,请来亲自查看(诱导)(引导的,导引涅盘,见者不空)

6.Paccattam veditabbo viññuhi ti 向内返照, 智者皆能各自证知(智者各自证知的,智者自明)

解释:

一、善说(svakkhato),佛陀说的法,初善、中善、后善,善美的、不颠倒的、趣入解脱的。世尊所善妙及详尽解说之法(Svākkhāto Bhagavatā Dhammo善说),这是指佛陀把他所觉悟的道理用各种善巧方便法门,详尽的解说给不同根器的人听。「词义具足,教示梵行,清净高尚,了解经义,配合修行,以证完善与圆满的行为。世尊之法,有如一盏光芒明亮的灯,如此的分为道及果,超越世间,指导走向解脱圣道之正确方向。如来现于此世,远离尘垢,自悟圆满正觉,开示出离三界的正道。是熄灭烦恼,趋向究竟涅盘的工具,善逝如此的宣说圆满的教理。」([佛教朝暮课诵])

在([增一阿含经] (卷11) 三宝品第二十一,一)里佛说:「有三自归之德,云何为三?所谓归佛第一之德。归法第二之德。归僧第三之德。.....

云何名为自归法者?所谓诸法,有漏,无漏,有为,无为,无欲,无染,灭尽,涅槃。然涅槃法於诸法中,最尊,最上,无能及者。由牛得乳,由乳得酪,由酪得酥,由酥得醍醐。然复醍醐於中,最尊,最上,无能及者,此亦如是。

所谓诸法,有漏,无漏,有為,无為,无欲,无染,灭尽,涅槃。然涅槃法,於诸法中,最尊,最上,无能及者,诸有众生承事法者,是谓承事第一之德,以获第一之德,便受天上,人中之福,此名第一之德。」佛陀把他所觉悟之法,一切与修道有关的都无保留的说出,让所有有善根的有缘者,各各随听得解。这法是世上最上的,无能及者。

二、自见(sanditthiko亲见、现见),因为证得这出世间法,所以信者可亲自见证,证得之后,以省察智自己亲见到,故为‘自见’。(SA. 1.20;I,43.)佛陀不打妄语,这法是现见或自见,佛是经过自觉之后才说的,但我们须经过学习和奉行(Sanditthiko)它才会亲见。为什么呢?首先要有信心,信能超越疑惑,相信说法者所说的道理,并能信受皈依,严守戒条,降伏我慢,增长功德,成就菩提,这是极其重要的。因为苦与乐我们都能现见或自见,为求断除苦,我们才有必要奉行佛法以求灭苦。

这法我们必须理解,从法师所说或深入经文求解。比如在[增一阿含经](卷第三十三,等法品,1)所指出:「云何比丘知法?於是,比丘知法,所谓契经,祇夜,偈,因緣,比喻,本末,广演,方等,未曾有,广普,授決,生經。若有比丘不知法者,不知十二部经,此非比丘也。以其比丘能解了法故,名为知法。如是,比丘解了於法。

云何比丘解了於义?於是,比丘知如來机趣,解了深义,无所疑难。若有比丘不解了义者,此非比丘也。以其比丘能知深义故,名為解义也。如是,比丘能分別义。」

经文所载的佛法分为十二种:契经(修多罗,长行Sutta),祇夜(重诵Geyya),偈(伽陀,孤起Gātha),因緣(尼陀那Nidāna),比喻(阿婆陀那Avadāna),本末(伊帝曰多伽,本事Itivuttaka),广演(优波提舍,论义Upadesa),方等(毗富罗,方广Vaipulya),未曾有(阿浮达磨,稀法Abbhūtadhamma),广普(优陀那,自説Udāna),授決(和伽罗那,受记Veyyā-karana),本生经(闍多伽Jātaka)等。

「我们已聆听了此法,故知生是苦,衰老是苦,死是苦,忧、悲、苦恼与失望是苦,怨憎相会是苦,爱别离是苦,求不得是苦;简言之:五执取蕴是苦。」([佛教朝暮课诵])这些我们必须理解。「为使追随者肯定通晓这五蕴,世尊住世时,常如是教诲追随者,于追随者间,世尊常对他们如是教诲,提醒与强调:色是无常,受是无常,想是无常,行是无常,识是无常,色是无我,受是无我,想是无我,行是无我,识是无我,一切因缘法无常,一切法无我。我们全体,为生老病死、忧悲苦恼失望之所支配困扰着,为苦所困,为苦所障,怎么做才能知悉此苦聚之完全止息?」([佛教朝暮课诵])这些我们必须理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