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皈依的真义---7  

2010-04-23 06:29:50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犯戒与对治

在南传的课诵本里,有关于业的省思偈文如下:「我乃业之主人,继承自已之业,由自己业而生,是己业的亲族,依己业而存活,不论我造何业,善的或是恶的,我都必将承担。」

在[中阿含.思经]里佛说道∶「若有故(故意)作业,我说彼必受其报;或现世报,或后世报。若不故作业,我说此不必受报。于中身故作三业,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;口有四业,意有三业,不善与苦果受于苦报。」

身三恶业是杀生、偷盗(不与取) 、与邪淫;口四恶业是妄语(虚诳语)、两舌(离间语)、恶口(粗恶语)、绮语(杂秽语);意三恶业是贪欲、瞋恚、和痴(邪见) ;加起来是十恶业。

尽管如此,但业力不是一切世间现象运作的全部原因,它是二十四缘之一。若把一切现象的运作都说成是业力的控制,那就无望去修行,去断恶修善了。正因为我们生为人,感受苦乐参半,能思惟善恶的道理,不像畜生一样愚痴,不像饿鬼地狱众生一般的受长期折磨的苦楚,不像天神那样只知享乐而耽于欲乐,失去理智。因此我们才有希望通过修行,改变自己,減轻业障,渐渐地修到和佛与阿罗汉一样,无时不以正念控制自己的一切行为,才能从烦恼与业的轮回中解脱出来。

犯戒有故意作业,也有不故意或无心的。故意造作的罪业较重,属于重业或定业。因此罪业的轻重取决于最初的动机,若无意踩死一只蚂蚁,它是不定业,业报较轻。可以通过忏悔,使这不定业变得很轻。不过我们还是要常提起正念,不要以为是小恶业而轻待它。佛说:「莫轻视小恶,云我无殃报,小水渐滴落,亦能盈水瓶,愚人积小恶,乃至罪满贯。」(南传法句经新译121偈)

初皈依的人最常犯的是妄语戒,妄语业须具备下面四个条件:(1)已知不是真实,(2)有欺骗的意念,(3)以言语欺骗的行为,(4)完成欺骗的事实。妄语有大妄语、小妄语及方便妄语之分。若没有欺骗的意图,即没有故意作业,都是不定业。大妄语是世间五大盗之一(一是恶比丘受人信施,二是盗佛法,三是恶比丘诽谤清净梵行者,四是盗取伽篮物,五是恶比丘妄言得上人法)。小妄语是众人常不经意犯的,方便妄语虽不是要伤害和欺骗别人或为了个人的利益,但这样的虚假语多说了会成习惯,还是以正念摄持自己好些。

犯戒的对治是:(1)提高正念。(2)思惟造业与犯戒的条件。(3)在佛前忏悔或找一位法师询问和发露,忏悔后就安乐。(4)若破戒要重新拿三皈五戒。

业力与果报的关系是这样的,造业是因,果报(异熟Vipaka)是缘聚时得业果。果报有现世受、异熟受、后世受。现世受的业造了在今生就得到果报,异熟受的要等到下一世才得到果报,而后世受的要在未来世才得到果报。

业有如种子,果报有如种子长大开花后所结之果。随彼业因,业报也有好坏之分。因果是自然的规则,不受任何力量控制,也无上帝或大梵天王的主使。在[根本说一切有部][毗奈耶.药事]里记载∶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业不亡,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」在[涅盘经]中佛言∶「善恶之报,如影随形,三世因果,循环不失,此生空过,后无追悔。」不过我们造的恶业,可以通过行善守戒,不再造恶,来增加我们的善业功德;再加上忏悔已犯的与过去世的恶业,这样子我们的恶业就相对减少了。

因此佛言∶「恶业由己作,污垢由己染,恶业己不作,污垢亦不染,清净由自己,何能由他净?」(《南传法句经新译》,一六五偈)

法增比丘写于佛历二五四九年腊月于台北。

愿众生安乐。

欢迎翻印,请先联络作者。请勿删改。

dhammavaro@hotmail.com

http://chinesetheravadabuddhists.community.officelive.com/default.aspx 中华南传上座部佛友协会

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learning-buddhism 学习佛法

http://ti-sarana.blogspot.com 皈依三宝

http://buddha-middle-path.blogspot.com/ 佛陀中道

http://buddhist-practice.blogspot.com 修习佛法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