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皈依的真义---5  

2010-04-23 06:27:13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为何要皈依呢?

回答第二个问题,我为何要皈依呢?让我们来先了解轮回。轮回(Samsara) 之说在古印度时为人们普遍接受。佛陀以他卓越的天眼通与宿命通,肯定多生轮回的存在,并以此教诫弟子们。这绝不是迷信,或以轮回来吓唬弟子们。近代更有心理学家用催眠术让病人说出前世的苦难与恶业,所带来今生病痛的例子,以证明轮回的存在。所以轮回并非宿命论,它有积极的伦理与道德的价值。

在[弥兰王问经] (Milindapañhā)第六品九经里龙军比丘答弥兰王∶「大王,比如有人食熟芒果后种植其核,从此生出一大芒果树而结果。其人再食彼熟芒果后又种植其核,从彼又生出一大芒果树而结实,似此则其树之终尽不可知。大王,生于此者即死于此,死于此者即生于他处,生于他处者即死于他处,死于他处者又生于另一处亦复如是。大王,如此即是轮回。」

在[杂阿含938经]中佛指出,我们从无始以来,生死流转受苦所流的血泪,比四大海洋的海水还要多。「佛告诸比丘∶于意云何?恒河流水,乃至四大海,其水为多,为汝等长夜轮转生死,流泪为多?诸比丘白佛:如我解世尊所说义,我等长夜轮转生死,流泪甚多,过于恒水及四大海。佛告比丘∶善哉!善哉!汝等长夜轮转生死,流泪甚多,非彼恒水及四大海(能比)。所以者何?汝等长夜丧失父母,兄弟,姊妹,宗亲,知识,丧失钱财,为之流泪,甚多无量。汝等长夜弃于冢间,脓血流出,及生地狱,畜生,饿鬼,诸比丘!汝等从无始生死,长夜轮转,其身血泪(所流)甚多无量。」

在[一切都在燃烧经](?ditta Pariyaya Sutta)里佛为事火的三位迦叶兄弟和他们的一千位徒众这么说∶「比丘们!一切都在燃烧!是什么在燃烧呢?眼在燃烧、色相在燃烧、眼识在燃烧、眼触在燃烧、眼触生受,若苦若乐不苦不乐受在燃烧。它是如何点燃起来呢? 我宣示它是由贪欲、瞋恚、愚痴、生、老、死、愁、悲、苦、忧、恼而点燃起来。

比丘们应如是观,圣弟子于眼生厌、于色相生厌、于眼识生厌、眼触生厌、眼触生受若苦若乐不苦不乐受生厌。耳、声;鼻、香;舌、味;身、触;意、法、意识、意触、意触生受,若苦若乐不苦不乐受生厌。生厌故远离,,远离故解脱,解脱故自知生已尽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自知不受后有。」他们听完后都证得阿罗汉果。

在[增支部]一支十九经里佛言:「诸比丘 ! 于此阎浮提洲,只有少数之乐园、乐林、乐地与湖泊。而多为险峻悬崖地,难越之河川,茂密之荆棘林,难登之山岭。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人死后再生为人。....或生于天神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天神死后再生为天神。....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

如上同理,众生中只有少数在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的众生死后再生为天神。....或生于人中。而多于死后生于地狱、傍生与饿鬼中。」因此要再生为人或天神是极稀有之事。

人道(Manussa),巴利文意为有敏锐心思者。这是因为人能造善或不善业,并能修证成佛,但也能犯下五逆罪(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)而下无间地狱。因人聪明,故佛来生人中。[长阿含。世纪经]仞利天品里说阎浮提的人以三事胜于其它众生,即欲天、阿修罗、龙、金翅鸟、饿鬼等;那即是人∶(1)勇猛强记能造业行,(2)勇猛强记能修梵行,(3)勇猛强记佛出其土。人的殊胜还胜过天神,因天神耽于欲乐,身坏命终,还要堕在恶道。唯人能于佛、法、僧、戒生起净信。所以人道是善趣。

要是我们明白三宝的庄严殊胜,应生起希求之心。再思惟长远在六道三界轮回的苦痛,以及我们极少造善业,死后必堕在恶趣的危险,任何一位有智慧的人,就会考虑皈依三宝,寻求从三界解脱出来的方法,更何况地狱、饿鬼、畜生道及长寿天神等众生都无能修行,只有人才有资格修行,这也是佛做菩萨时从兜率天投生人间的原因。因此能生为人是很殊胜的,佛言能生为人也极稀有,就如百年盲龟颈项入漂浮于海面的木轭孔一般稀有,我们生为人又幸遇三宝,那又更稀罕了。世间财富权位名誉都是无常,死了又带不去,追求那些真是愚蠢。若生在天界死后也难免因善业耗尽而堕落在三恶道中,而这世界在遥远的将来会被七个太阳焚毁,你看将怎么办?那唯有寻求皈依!

皈依三宝会有下列的功德与利益:

1.成为佛门弟子。

2.是受戒的基础。

3.能弃恶向善。

4.减轻业障。

5.能积集广大福德。

6.不堕三恶趣。

7.人与非人都不能娆乱。

8.众多天神护法随身护持。

9.诸善愿皆能成就。

10.成办佛道。

这里我只举第8项来说明,在[长阿含经]仞利天品里佛指出: 「世人为非法行,邪见颠倒,作十恶业,如是人辈,若百若千,乃有一神护耳。比如群牛群羊,若百若千,一人守牧,彼亦如是。若有人修行善法, (正)见正信行,具十善业,如是一人,有百千神护。比如国王,国王大臣,有百千人卫护一人,彼亦如是。」世人皆欲天神保佑,只要天天皈依,就有数十天神守护;若再守戒行十善业,就能得百千天神免费护佑;这不是最吉祥的事吗?比起你花钱去请保镖还要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