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皈依的真义---4  

2010-04-23 06:26:05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皈依僧

在南传的课诵本里,有赞颂僧宝的文句如下:赞颂僧宝:「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,良好地修行佛法。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,直接地修行佛法。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,正确地修持佛法以求脱离苦,僧伽是世尊的追随者,适当地依教奉行,修习清净梵行;他们即是四双八辈行者,那才是世尊的追随者僧伽,应当虔诚礼敬,应当热忱欢迎,应当布施供养,应当合什敬礼,是世间的无上福田。」

僧是僧伽(Sangha)的略称,义为和合众,亦即僧团。佛三十五岁成道后,弘法四十五年,出家弟子有数千人,在家众更不计其数。早期的出家众心地纯洁,如耶舍与他的四位好友,舍利弗,目犍连,迦叶三兄弟(优留毘迦叶,江迦叶,象迦叶),阿难陀,阿那律,优波离,大迦叶,罗云,富楼那,须菩提,大迦旃延,马师,摩诃拘絺罗,难陀,周利般兔,鸯掘魔,须深等,一心只为解脱而精进修道,僧团中四姓平等同为释子;后期因为弟子们四向弘化后,僧团里人数增多,有许多弟子佛陀都没见过,庞大的僧团得到众多显赫国王及平民的供养,贫穷者便以出家为名而加入比丘行列以图饱腹,如此僧团就参杂了许多好吃懒修的份子,比如恶名昭彰的六群比丘,他们虽生于贵族,与其头子提婆达多,及六比丘的徒弟(未足二十岁便出家)十七位少年比丘等,屡造恶行;招至佛陀及在家居士众的诃责,佛陀在僧团不清净的情况下开始制定众多戒条,以约束比丘众的行为,并采纳外道的方法于每半月布萨(诵戒)忏悔,以维持僧团的清净与团结,扩展教化梵行的艰辛使命,以及僧团弘法利生的目的。

制戒是为了十种利益,所谓:

(1)为使僧能和合,

(2)摄护修行的僧众,

(3)调伏恶人,

(4)使惭愧者得安乐,

(5)断现世漏,

(6)灭后世漏,

(7)令未信者信,

(8)已信者令增广,

(9)使正法久住,

(10)推广毘尼(Vinaya僧律)使梵行久住。

「皈依僧,众中尊」,「僧」是清净、和合的意义。「众」是指团体、社会单位。世界上团体很多,小则一个家庭,大则一个国家。学佛人的团体,在世间一切团体里,是最值得尊敬与赞叹的,因为它是模范团体,可以作为所有团体的榜样。它的特点是团体里每一分子都能和睦相处,是一个和合的团体。这团体以僧律和六和敬「见和同解、戒和同守、利和同均、身和共住、语和无诤、意和同悦」来建立共识,是所有团体中最尊贵的。我们要以互相爱护,容忍,关怀,耐心与真诚的相处,互相帮助,互相督促,走上解脱之道。我们僧人,无论修持那一个宗,那一派,那一法门,都是扶持佛法,因为不能兼顾众多法门,所以各领一门,佛陀在世时已经如此,当时随优波离的都是学律的,随大迦旃延的都是学议论的,随大迦叶的都是学头陀行(Dhutanga)的, 随目犍连的都是学神通的等等。各门派里难免有一些流弊,这是因为学人仍有未断的烦恼,所以应以佛教大局着想,不应诽谤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