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皈依的真义---2  

2010-04-23 06:22:26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皈依三宝

皈依佛---佛(Buddha)∶佛陀,意为觉者。在现在是指释迦牟尼佛(Sakyamuni Buddha),大乘佛法里还有十方诸佛,如阿弥陀佛、药师佛、毗卢遮那佛等。

皈依法---法(Dhamma)∶达磨,意为佛陀觉悟的真理。经律论等三藏是记录佛陀教导的方法,是属于世间法。

皈依僧---僧(Sangha)∶僧伽,意为和合众,是指圣贤僧,至少是初果圣人。一切凡夫僧皆是修行道上的行者。

皈依佛

在南传的课诵本里,有赞颂佛宝的文句如下:「赞颂佛宝∶至尊的如来,应供、正等觉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。他以最高智慧,亲证而后一律平等的开导于此界的天神、魔王、梵天、沙门、婆罗门、国王与人们,使他们依教奉行;他所指示之法,前善、中善、后亦善。词义具足,教示梵行,清净高尚,了解经义,配合修行,以证完善与圆满的行为。」

有一句话「信为道源功德母」,说明了我们身为佛弟子,对佛陀的虔诚信心和对他所教诲的道理有真实的信念,依法修行能够达到究竟圆满觉悟境界的啟迪功德。佛陀是三界里圆满的觉者,他所觉悟的道理不是我们凡夫能够马上明白的,唯有通过修行,才能深化我们对佛陀的信念。

佛陀是自己觉悟生死轮回之真相,并摆脱轮回之苦和渡过轮回苦海的大圣者,他能宣示四圣谛及教导八圣道修行法的无上正等正觉者,他也是值得受人类及天神供养的应供者,他已调服及断除所有大小微细的烦恼,故此他无有任何世间的系缚。因此他有十个名号;如来,应供,正等觉,明行足,善逝,世间解,无上士调御丈夫,天人师,佛,世尊。有些列出的十个名号是∶阿罗汉,正等觉,明行足,善逝,世间解,无上士,调御丈夫,天人师,佛,世尊。佛也号称为两足尊,即人中最尊胜者,或福德与智慧两皆具足。佛陀三德圆满(断德、悲德、智德),于这五浊(劫浊、命浊、烦恼浊、众生浊、见浊)恶世中,开示给我们这稀有的宝贵道理,犹如在黑暗之中擎起明灯,引导众生走上清净之古仙人道。我们称释迦牟尼佛为「本师」,而自称「弟子」,我们与佛是师生的关系。佛陀教导我们破除无明,离苦得乐。众生的苦恼,乃是起因于不能明白自己与生活环境关系的真相。基於这错误的想法和见解,带给我们累世的轮回,遭受众多的苦难。学佛修行就是要纠正这错误的想法和见解,把苦消除,找到心灵的安祥与快乐。这是佛教的宗旨,佛教的最高目的!

「皈依佛」是我们从众多迷惑颠倒邪见中依正见正思惟来生活,这才是真正皈依佛的意义。

要能修行达到解脱,唯有在人道才能办到。虽然现在是末法时期,去佛已远,但正确佛的教法仍然可以听闻到,我们应该争取这千载难逢的良机,人生难得,佛法难闻,赶快激厉自己,精进求度,以三宝为最上最究竟的归依处。不要等将来佛法灭后,求度无术,长劫轮回,那不是对自己很不利吗?

在[增壹阿含经](卷24, (三)大正藏2册,p674a)里佛言:

「诸比丘!承事礼佛有五事功德:云何为五?

一者端正。

二者好声。

三者多财饶宝。

四者生长者家。

五者身坏命终,生善处天上。

所以然者,如来无与等也。如来有信,有戒,有闻,有慧,有善色成就。是故成就五功德。

复以何因缘礼佛而得端正?以见佛形像已,发欢喜心,以此因缘而得端正。

复以何因缘得好音声?以见如来形像已,三自称号:南无如来,至真,等正觉。以此因缘得好音声。

复以何因缘多财饶宝?缘彼见如来而作大施,散华,然灯,及余所施之物。以此因缘获大财宝。

复以何因缘生长者家?若见如来形已,心无染着,右膝着地,长跪叉手,至心礼佛。以此因缘生长者家。

复以何因缘,身坏命终,生善处天上?诸佛世尊常法,诸有众生,以五事因缘礼如来者,便生善处天上。

是谓∶比丘!有此五因缘礼佛功德。是故,诸比丘!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欲礼佛者,当求方便,成此五功德。如是,诸比丘!当作是学。

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」

「皈依佛,两足尊」,因此礼敬佛的利益是很大,家里供奉佛像,皈依和礼佛时,要想我们原具的佛性。在污浊的六尘境界里当六根接触它们的时候要懂得修行,不执著、不起妄心、不动念、不分别。礼敬佛像时提醒我们修行,不要像外道指责我们那样在拜木头,拜偶像。我们天天供灯、香、花、水果等,向佛磕头,若没正确修行,那没有用。这些是礼敬佛的功德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