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学习南传佛法

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1745132505/info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为何要学习南传佛法?---1  

2010-04-22 09:01:11|  分类: 佛教修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为何要学习南传佛法?---1


法增比丘(Bhikkhu Dhammavaro


佛法只有一种,但是因为师承与地域的差别,而有了各派的佛法。大乘佛教于公元一世纪左右产生后。认为修行者若只是为了求得自我解脱是自私的,应该极积修持成佛,普渡众生,让更多的人脱离苦海。令无量众生从生死苦海达到菩提涅磐的彼岸,成就佛果。这大众派把只求自我解脱的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贬为小乘,而自称为大乘佛派。目前大乘宗派主要有净土宗,禅宗,天台宗和密宗。我们对汉传的大乘佛法已有超过两千年的传承与修习,自不待多言。自从网络开发与讯息普遍之后,南传佛法也已逐渐传扬开来。佛教本发源于印度,后来先向南方传播开去,以斯里兰卡为中心,再向东传到东南亚的缅甸、泰国、柬埔寨、寮国各国和中国的云南,这是属于南传的佛法,因为以巴利语为主,尊重上座比丘,所以南传佛教也称为上座部佛教。它在世界各地吸引了不少信徒,尤其是年轻的佛教徒。


到底南传佛法有什么值的我们学习的地方呢?本文将从下面几点来探讨它。


1.佛陀的传承


巴利圣典是现存的最古老的佛典梵文在公元开纪時才出现在印度,巴利圣典至少比梵文大乘经典早了兩百多年,在迦膩色迦王(Kaniska)時的第四次佛经結集也认为佛陀的话是记载在巴利圣典中。汉传的四部阿含经同样的也保存了许多古老的佛典,但是被汉传佛教贬低为小乘而被遗忘了两千五百年。


南传佛法所教授的佛法,信众遵随佛制的戒律与佛法修学,两千五百年来没改变到。南传佛法朴实的教义,是以八正道的修学为主,法义上的十二因緣、四谛的苦,集,滅,道、是用以破除我们对五蕴、六入处等的执著,这些都有法次、法向;修道的三十七道品中的七类如四念处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覺支、八正道等就是法次、法向。辅以四梵住的慈,悲,喜,舍,来修学的,并以自身的体验来印证四圣谛。每一个修行人不论是出家、在家都可以随自己的能力范围和生活的方式,亲身实践八正道来提升自己,以便减少烦恼的困扰和贪嗔痴的束缚。


佛陀的教法是用来度人得到和平与安乐、达到寂靜与涅盘。佛教整个教法以此為中心,不為滿足个人的好奇心,或是参与玄談,谈论与解脫烦恼痛苦无关的事。在[相应部]V.370里佛说∶「诸比丘!我所知道的许多事物,我并没有告诉你们,我只告诉你们极少的部分,为什么呢?因为它们与梵行无关,不趣厌离,离欲,解脱,寂静,不导至全面认知,园满智慧,和涅磐。因此我不告诉你们那些。」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